小田原征伐・後北条氏的最後戰役I—八王子城跡

 
 
八王子城沒有天守閣,本丸在山頂上,而殿下居住的館又在山的中央;這是一個不太一樣的山城,據說也是戰國時代的最後一座大型山城。
 
為了搭只有假日才會行駛的八王子城登城道直達公車,我特地將行程改到週末。下車後先在解說設施裡拿了地圖,卻發現本丸跟御主殿跡竟然沒有連在一起。本來決定先上本丸再說,就在跟義工確認路線的時候,旁邊的另一位義工指著地圖上的主殿跡插話了:「其實這裡有一條地圖上面沒有的路,我們叫他殿下之道;因為推測當時北条氏照可能是從這裡往來主殿跟本丸,而且走這裡還可以看到真正戰國時代留下來的石垣...不過路非常非常陡,我只能帶你到路口,接下來的你要自己走。」
 
登城口解說設施裡的八王子城山立體圖
 
因為我在沒有地圖的狀態下爬過吉田郡山城跟佐和山城、說陡標高也比不上南宮山跟菩提山城,於是我信誓旦旦的回答「我很習慣爬山城了,沒有問題。」只是最後雖然真的沒有很累,但真的非常的難走而且容易迷路。
 
 
義工的柴田爺爺先帶我來到主殿跡,並跟我講解八王子城的發掘史。昭和末期,學者在「慶安の古図」裡發現了寫著北条陸奥守御主殿的繪卷,覺得在這座山上可能有座城。但畢竟廢城已久,任誰都只覺得這裡是個普通的森林,加上無法確認史料了真偽,當時就這麼不了了之了。
 
1987年,幾位史學家來到八王子城山,在勘察過幾個不太自然的山谷凹陷後發現了明顯是人工建造的虎口跟階梯、石垣等遺跡,而且跟「慶安の古図」上描繪的位置完全一致。向上呈報後八王子市市長決定開始調查,並配合八王子城落城400年的1990年做出一系列的八王子市觀光推廣活動。因此,在投入了非常大量的經費和人力之下,八王子城只用了三年就重現了八王子城虎口周邊的原貌,並在去年還原了主殿跡的構造。
 
整片石垣只有黑黑的這一部份是戰國當時的原貌
 
虎口的階梯也只有旁邊的柱跡(門跡?)維持著當時的樣子
 
八王子城是小田原城的支城之一,由小田原城城主・北条家第四代當主北条氏政的弟弟北条氏照所建。但僅維持了短暫的三年,就隨著後北条氏一起在歷史舞台上的消失了。
 
信長尚未出頭之時北条氏就統治著現在的關東一帶,雖然織田信長還來不及統一日本就在本能寺之變殞落,但也開啓了之後豐臣秀吉的統一日本之路。在僅剩關東的北条氏不願意屈服或同盟的情況下,秀吉徵召了從北到南所有的國家和軍隊,起兵發動了小田原征伐。
 
深山裡留下來的當時的破損石垣
 
由於八王子城內的壯丁及有戰鬥經驗的武士全部被集中到本城小田原城,在八王子城內僅剩部份家臣跟老弱婦孺的情況下,號稱關東難攻不落的名城之一的八王子城還是不敵豐臣軍的上杉、前田和真田聯合部隊壓倒性的人數及實力差距,短短半天就落城了。
 
據說當時戰死的人數有一千以上,無法參與戰爭的婦女在得知已無勝算後也紛紛在城內自盡,因此山下的溪流整整三天三夜都呈現鮮紅的血色,也因此一直到幕末為止附近居民都有在落城當天使用紅豆飯祭拜的習俗。不是為了慶祝,而是為了紀念那些在八王子城之戰中死去的人們。
 
  
本來以為柴田爺爺只會帶我到路口,沒想到我們就邊聊天邊講解歷史的來到了本丸跡。到了山頂也總算遇到了從一般登山道上來的其他觀光客。
 
下山途中順路去看了傳說中的水井,據說這條水脈經過調查至少存在了四百年以上,可見氏照早就為了籠城戰做了萬全的準備。只是任誰也想不到之後發生的戰爭會有如此龐大的人數跟實力差距,準備得再周全城池蓋得再堅固,總會有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
 
到現在還打得出水來喔,但據說不要喝比較好
  
下山我們走回正規登山道,中間有一段風景比山頂本丸還漂亮。柴田爺爺說如果完全沒有雲的話甚至還可以直接看到東京晴空塔。
 
 
下山後柴田爺爺告知我隔天在琦玉有滝の城まつり,於是我立刻決定改變行程,將原定埼玉縣的鉢形城改成滝の城,而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八王子城跡的義工們製作的網頁:八王子城跡 Officel Guide
雖然八王子市的官方網站上沒有沒有這個連結,所以在我去之前也完全不知道這個網頁的存在;但如果有興趣想登城或者想知道八王子城跡的最新活動或消息,我想從這個網頁看會是最快的第一手情報。畢竟這些義工們每天都待在城跡呢!裡面也有部份有附簡單的英文翻譯,就算沒有日文基礎至少可以透過英文跟漢字還有照片多少了解一下八王子城的登山情報。
 
 

コメント

  1. 私心想,其實是北条氏照不太愛爬山,所以才沒把主殿設在本丸上XD

    返信削除
    返信
    1. 有可能XD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關東地區我去過的中近世山城還不多而且幾乎都是江戶以後蓋的,說不定這種模式在關東其實很常見。

      削除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