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軍師竹中半兵衛的居城—菩提山城跡

   
 
因為上次去垂井沒有順利爬到菩提山城,不過岩手公民館的阿姨留了電話給我,所以我就在関ヶ原合戦祭的一個月前打電話去了,預定是參加完兩天的祭典後去爬菩提山城,為自己的旅行畫一個完美的句點。
 
因為合戰祭期間我住在大垣市內的商務旅館,本來打算跟前一次去岐阜玩時寄住在他家的朋友一起登菩提山城,想說從垂井站搭乘當天早上搭乘町內最早的一班巡迴巴士前往岩手公民館,再在那裡跟預定要帶我爬並解說的爺爺會合。
 
因為登山步道離公民館不是很遠,只是沒想到他在電話裡跟我說「那不然約在垂井站好了,我載你們過去呀。」
 
大手道入口的指示,如果不是本來就知道一定找不到。
就是右邊那根木頭,上面有個箭頭...
 
但是天算不如人算,我朋友竟然在預定要爬的前兩天摔車,結果就剩我一個人了。當天早上在垂井站見面後,本來想先把行李拿去寄物櫃放,結果高木爺爺跟我說「不用啦那個放車上就好」。經過五明稻荷神社的時候他問我知不知道這裡,我說我上次來有去過,於是我們也小聊了一下黑田長政。

後來他把車停在禪幢寺旁邊。我問他登山道不是在公民館那裡嗎?他跟我說這裡才是當時的大手道。
 
再往前一點可以看到大手道的指示板。
說真的自己來的話一定會覺得看起來超可怕XD
 
上山前他叫我先把相機收起來,到山上再拍。因為這不是路,在中間佇足非常危險。我問他這有比南宮山難爬嗎?他說應該有吧,不過他爬了幾十年了不知道怎樣算是難爬。聽到這裡我忽然有點緊張,因為南宮山是我自認到目前為止爬過最累的一座山。
 
因為終於道比較像正常的登山道的地方才終於敢把相機拿出來XD
 
這裡走的是四百年前的山路,雖然重門把據點移居山下後就沒有再整修過了,但大部份的地方坡度卻不陡,甚至還有的路段非常的寬敞。爺爺說那部分他們推測應該是馬道,以前運物資上山時馬走的地方。
 
或許因為是初秋,落葉讓路變得有點難走,必須要把腳插進落葉叢中才有辦法前進。我也是第一次在爬山的時候看到小蛇從腳邊溜過去。
 
在大手道跟登山步道的交會點休息,中間那根是爺爺的登山杖。
 
一邊爬山一邊跟他聊天,他問我為什麼喜歡半兵衛,我說我覺得自己腦袋不好所以一直都很喜歡智將,也很喜歡毛利元就。他問我官兵衛呢?我說當然也很喜歡,也順便聊了大河劇要拍官兵衛了的這件事情。
 
途中我們只遇到了測量山地的工人,然後很快的就到了山頂。
 
菩提山城前身是室町時代的岩手山城,有資料的範圍裡能追溯到的最久遠的紀錄也是室町時代,當然最有名的也是在廢城前一直住在這裡的竹中氏。
 
這天天氣很好,山上景色也很棒。
 
竹中半兵衛本名竹中重治,十六歲繼承家督後成為菩提山城城主。
 
當時半兵衛的主君,也就是美濃国(現在的岐阜県)國主斎藤龍興因為沈溺於酒色不顧政務,包括斎藤家家臣在內都很愛開半兵衛這個年輕又身體不好人玩笑,在一次半兵衛前往稻葉山城(岐阜城)時甚至故意對他撒尿。
 
因為這件事半兵衛大怒,只帶著16名部下、而且只花了一天就直接從內部攻下稻葉山城。也因為這個契機,信長決定叫當時還姓木下的秀吉的去說服半兵衛成為自己的家臣。在半兵衛兩度拒絕後,第三次他終於被秀吉打動。條件是他覺得秀吉比信長更有未來性,所以他不願意做信長的家臣,但是秀吉就可以。
 
山頂上有免費的望遠鏡可以看,不過因為有猴子會跑來玩所以蓋著帆布袋。
因為遠方有點霧,他說天氣非常非常好的時候可以看到岐阜城。
 
雖然不管是用極少兵力攻下稻葉山城還是秀吉的三顧茅廬都有被懷疑是後世創作,但身為美濃国的年輕城主能成為天下人的輔佐,並且在多次的合戰中展現自己兵力調度的實力。半兵衛人生中的最後一場戰役三木城之戰中也向秀吉提議了圍城斷敵方補給路線的攻城法成功無血開城。據說之後的備中高松城(岡山縣)秀吉的水攻也是參考了在三木城之戰中半兵衛的提議。
 
下山的時候跟高木爺爺沿路在樹枝上綁紅色的繩子,方便之後如果還有人來可以知道路的方向。他說我是他在這裡住這麼久以來第一個遇到來這裡的外國觀光客。然後他跟我要了地址,說之後會寄跟半兵衛有關的東西給我。
 
下山後我們前往禪幢寺,我才知道原來這不是無人寺,住持的奶奶其實就住在裡面。不過因為他身體不是很好,沒有辦法幫我們介紹環境。
 
 
因為也差不多到午餐時間了,高木爺爺提議我們可以去吃午餐,就在回車站的路上。垂井真的沒什麼店,上次來的時候我的午餐也是在便利商店買便當然後帶上南宮山吃的,雖然不是很意外店裡的客人全都是老人,不過這份定食好高級啊!
 
 
吃完後他也堅持不讓我付錢,在車站道別時他還送我半兵衛的軍配跟禪幢寺的紀念品手帕。「六月的時候這裡會辦半兵衛的法要,如果要來先通知我,我可以帶你跟你沒來成的朋友參觀更多跟半兵衛有關的地方。」
 
 
道別之後回到京都後,過沒幾天真的收到他寄來的半兵衛的DVD跟雜誌的PDF檔光碟。一個月後他還傳手機MAIL來跟我說他要去台灣玩了,叫我推薦景點跟食物給他呢。
 
 
 
*如果不是像我一樣經過公民館推薦,我不建議自行找當地人協助從大手道登山,特別是像我一樣的女性。除非是已經很習慣登山的人,否則一人前往的時候我建議還是從有規劃的登山步道上山比較安全,因為我中間還是因為低估落葉的厚度滑倒了兩次。
 
 

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