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回謙信公祭・壹—戦国サミット

 
「謙信公祭」是在每年的八月下旬、為了紀念上杉謙信而在舉辦的為期兩天的大型慶祝活動。過去的四年裡連續請了在2007年的大河劇風林火山裡飾演上杉謙信一角的Gackt來擔任武者行列跟川中島合戰再現的上杉謙信,而今年的上杉謙信公終於請了真正上杉家的第十七代當家—目前定居美國的JAXA名譽教授上杉邦憲來擔任。
 

雖然少了Gackt似乎也少了點話題性,但多了一個舞台—謙信公祭聚集了來自各地各個城或者區域的武將隊,當然也少不了今年四月才結成的謙信公的宿敵:山梨的風林火山甲斐之虎武將隊、以及以直江兼續為首的山形置賜地方的愛的武將隊。
 
越後上越上杉おもてなし武将隊 
上杉謙信
 
因為訂旅館的時間已經據離活動日期不到一個月,春日山站步行範圍內的旅館幾乎都已經被其他的參加者預定光了,所以我訂了前一站「直江津」站附近的商務旅館。前一晚跟櫃台確認過有腳踏車可以借之後就決定不要賭那一睡過頭又要再等一小時的電車、決定騎車前往會場。
 
風林火山 甲斐の虎武将隊 
松姫、山県昌景、高坂昌信、真田幸隆
 
雖然幾乎是直線距離,但因為不熟方位加上沒先查好到底第一天的主要活動「戦国サミット」的會場到底在哪裡,所以不到半小時的路程我還是花了接近一個小時加上問路才終於找到活動會場。不過也因為這天的迷路,隔天我非常順利的就到達了這裡。
 
白石戦国武将隊 奥州片倉組
阿梅(泰陽院)

戦国サミット的活動是第一天的整天、以及第二天的前半段。同時在春日山和林泉寺等其他會場也有太鼓及舞蹈表演等等,也就是說只能挑一個看。這點我覺得有點可惜。
 
忍城おもてなし甲冑隊
甲斐姬
 
當然,扣掉我睡過頭跟中間跑去爬春日山還有參觀林泉寺的部份,我幾乎是把整場都看完了( ゚∀゚)
 
白石戦国武将隊 奥州片倉組
茂庭綱元(他堅持那個不是香蕉...XD)
 
這趟旅程裡本來就因為幾乎每天都超過35度又全是戶外活動所以黑了不少,再加上這兩天幾乎呈現不動狀態曝曬在太陽底下,曬黑就算了,背包裡的糧食還溶得亂七八糟我一度還被背包的拉鍊燙到...雖然本身也有在COSPLAY知道在盛夏穿厚重衣服的感覺,但這些號稱在現代復活的武將和公主們不只是穿著厚重、還要做各式各樣的演出真的是很厲害。
 
金沢百万石武将隊
前田慶次郎、奥村助右衛門
  
第一天的最後是據說僅此一場其他地方看不到的「武将隊コラボパフォーマンス」,前半段跟上杉隊一直以來的表演沒有太大的差距,但後半所有參加這場活動的武將隊們都一起出場了。
 
 
第二天雖然沒有了這種形式的Collaboration,但多了各武將隊私下交流後發現的更多奇奇怪怪的有趣組合。
 
白石戦国武将隊 奥州片倉組
 
比方說白石武將隊的伊達政宗跟山形置賜武將隊的阿虎借伸縮刀(就是小時候玩的那種看起來只有刀柄、按旁邊的鍵刀身就會彈出來可以壓回去的那種)來個單手三爪然後被自己人吐槽。
 
 
還有山形置賜武將隊的伊達政宗在表演前下台跟白石的伊達政宗借了陣羽織,在表演結束後才又換回原來自己的...披風?
 
山形おきたま【愛】の武将隊
伊達政宗
 
當然除了表演,也有不少跟觀眾互動的部份。不管是舞台上的有獎徵答、還是私底下可以去找武將們聊天合照都可以,像我就有跑去吐嘈茂庭綱元頭上的香蕉,但我想應該這麼做的人不是只有我吧。(笑)
 
忍城おもてなし甲冑隊
一秒...不對,一下子就從殿下變村民的變身示範。
 
完成。原樣請見最底下XD
  
另外還有部份角色性別逆轉了信州上田おもてなし武将隊,雖然隔天沒有出場,但白石的真田幸村說如果可以要一個其他武將隊的武將他想要上田的女版「小佐助」搞得他們自家的佐助表情有點微妙。(笑)
 
山形おきたま【愛】の武将隊
 
在第一天的舞台活動結束後雖然天還沒全黑,但還是依照行程表放了煙火—然後白石的伊達政宗跟真田幸村竟然又跑上台玩了起來。(´・ω・`)
 
風林火山 甲斐の虎武将隊
武田信玄
 
...因為事發得太突然加上舞台其實沒開燈所以很可惜的我沒拍到。真不愧是傳說中的「沒有劇本、沒有形象、一切綜藝走向」的白石戰國武將隊。所以會出現香蕉其實也是很合理的...嗎?
 
忍城おもてなし甲冑隊
酒巻靱負
 
但其實他們做的還不只這樣—山形的武將隊們在說他們隊裡的直江兼續因為身體不適所以缺席了這場活動,就在他們自己在吐嘈愛的武將隊都沒有愛了的時候,白石的伊達政宗戴著上杉隊的直江的頭盔上台繞了一圈就下台了,當時連在台上的人都愣住了,但之後就是不分台上台下的一片笑聲。
  
白石戦国武将隊 奥州片倉組
伊達政宗
 
雖然在表演結束後一邊跟觀眾交流一邊喊好熱一邊還偷嗆跑去找武者行列的女武者聊天的茂庭綱元,不過這隊真的大家都很有趣。可惜在白石城維修完成之前他們沒有固定活動,所以我去白石的時候也沒有遇到他們。
 
越後上越上杉おもてなし武将隊
直江兼続、十吾郎 
 
戦国サミット就像是個參與人數稀少又有限定主題的COSPLAY EVENT,可是就算是私下聊天他們也是盡責的扮演著武將、公主或者足輕的角色。有別於和當地居民的交流,如果有遇到他們的話不要只把他們當作吉祥物般的合照、跟他們聊聊天也能知道不少關於當地、以及他們扮演的角色的歷史故事
 
忍城おもてなし甲冑隊
成田長親
 
※由於照片太多待整理所以相簿後補,另外有提到信州上田おもてなし武将隊卻沒有照片的原因是他們表演的時候我位置太悲劇導致照片也全部悲劇...コラボ的那部影片裡有出現就是了orz
 
 

コメント